2015/11/21 3陸女神偷 老梗竊420萬裸鑽
3陸女神偷 老梗竊420萬裸鑽
作者林郁平╱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11月21日 上午5:50推薦0中國時報【林郁平╱台北報導】

世貿珠寶展昨驚傳鑽石重大竊案。3名大陸籍張姓、熊姓、冷姓女子以廣州珠寶商名義前往參觀,冷女佯稱要結婚選購鑽石,由另2女藉故支開其他員工後,將一顆價值420萬台幣、3.2克拉的裸鑽調包成蘇聯鑽,得手後即迅速搭機出境到上海,警方已緊急協請大陸公安追緝。

蘇聯鑽調包3.2克拉裸鑽

世貿一館昨日起展開為期4天的2015年「台灣珠寶首飾展覽會」,號稱是國內規模最大、最頂級的國際專業珠寶展,並邀約大陸各地珠寶協會與貴賓買家組團來台交流採購,沒想到首日僅開放同業參觀,就被陸客摸走價值不斐的裸鑽。

結婚買鑽 同夥掩護

被害的友銓企業許姓負責人表示,昨天中午12時30分,3名操大陸口音的女子到櫃台前,其中31歲的冷菊蘭向工作人員佯稱要結婚選購鑽石,另2名40歲張玲、38歲熊桂娟則交叉掩護,故意跟另2名工作人員聊天,假裝觀看挑選其他珠寶,分散注意力。

冷女鎖定一顆3.2克拉的裸鑽後,要工作人員拿給她,表示要用自行攜帶的放大鏡檢視,然後趁歸還時迅速調包,整個過程約30分鐘。3人得手後若無其事地離開世貿。工作人員直到下午2點檢查時,才赫然發現遭調包成價值僅數百元的蘇聯鑽,趕緊向警方報案。

30分鐘得手 快閃離境

警方根據監視器畫面及3名陸女所持護照、廣州金祥珠寶的名義在現場登記、換證的資料查出身分,得知3人在前天以自由行來台,並發現3人一出世貿即搭計程車直奔桃園機場,然後搭乘2點30分的班機到上海,早已逃之夭夭。

警方指出,2009年台北珠寶展也曾發生6克拉裸鑽遭陸客調包案件,接著2010年3名韓國籍嫌犯,在台北101大樓搶走千萬元鑽石,警方和韓方合作逮捕3嫌。

今年3月、9月,香港和泰國所舉辦的珠寶展也都傳出大陸女子以調包鑽石手法犯案,手法如出一轍。警方表示,大陸珠寶竊盜集團專門鎖定各國珠寶展行竊,得手後即出境,此案顯然早就有所預謀,已請大陸公安協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