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7 雲林國姓公金牌點交 熔6千萬元黃金
..雲林國姓公金牌點交 熔6千萬元黃金
作者記者蔡維斌╱雲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6年2月27日 上午3:16...........雲林縣五股十三庄開台尊王國姓公鄭成功本周日將過爐,過爐前辦理獨特「熔金儀式」,將1年來信徒敬獻金牌熔為金條,昨天首度開放媒體採訪,市值5、6000萬元金牌當場點交冶熔成金光閃閃的金條,讓人大開眼界,傳承百年的「冶金過爐」宗教民俗,因其獨特性,也將申請登錄無形文化資產。

五股開台尊王分布雲嘉五個分股的國姓公神尊,昨天迎抵虎尾鎮震天宮齊聚團拜後,由各股負責人把掛神龕金牌開封取出點交,去年捐贈的金牌重量達約200兩。

委員會請冶金師連同歷年信徒捐贈市值5000萬元金牌一併取出,當場熔成金條;去年爐主88歲郭劉柑說,國姓公過爐宗教特色和六房媽都無固定廟宇供奉,不同的是,國姓公到新輪值紅壇,須在當地公廟駐駕3天再安座紅壇,形成廟與紅壇並立現象。

震天宮主委郭勝全指出,有百餘年歷史的五股十三庄,分布四湖、虎尾、斗南崙背、大埤及嘉義溪口等地,每年由五房輪值建紅壇供奉國姓公,去年輪由他當值,明年新爐主由三房股斗南靖興里、石龜溪及連芳等輪值。

每年卸任爐主和信徒都會打造金牌還願,他這次捐36兩金牌,為避免每年新爐主都得訂製神桌,他特請鹿港大師顏志旺打造1套約300萬元檜木神桌與大爐,花費約5、600萬元。

五股開台尊王最大特色是每年把信徒還願金牌冶熔成金條,遇天災地變要救濟,再把金條分冶成小金牌變賣給信徒,所得用來賑災,今年請雲科大教授林廷隆進行調查,將把國姓公「冶金救難」慈悲善行及五股輪值風俗申請登錄無形文化資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