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5 央行黃金市值5422億 立委開眼界
..央行黃金市值5422億 立委開眼界
.-A+A.作者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6年4月15日 上午3:42.
.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天視察位於新北市新店的中央銀行「文園」金庫,包括立委徐國勇、羅明才、江永昌、余宛如、陳賴素美及曾銘宗,親眼見到總計1359萬英兩的黃金,直呼印象深刻。

為了保護國家金脈,文園裡有百餘名武裝憲兵駐守,外圍牆還架設通電的鐵絲網,維安等級不輸總統官邸。

立委大讚央行採用最新科技的安全監控設備,就像電影「不可能的任務」,對央行管理「國家金脈」深具信心。

曾銘宗表示,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黃金,瞭解到我們國家重要的新台幣發行準備,得到非常好的儲存跟保管,感到非常放心。

徐國勇笑說,這次抽查的金磚,每塊重約12公斤,市價高達1600萬元,隨便兩塊就可以買間豪宅了。

央行持有黃金量共1359萬英兩,全球排名第14,占外匯存底超過3%,比中國、日本、南韓及新加坡都高。若以目前國際金價約每英兩1230美元來計算,央行持有黃金市值為167億美元(約新台幣5422億元),因平均成本不到400美元,未實現利益高達113億美元。

央行黃金全數作為新台幣的發行準備,歷經金價大漲大跌,一直以來都沒有增持或出脫黃金的計畫,央行總裁彭淮南曾表示,現階段「沒打算賣、也沒打算再買」。

文園共有五大控管,除了由訓練嚴格的憲兵鎮守,庫區內外均有錄影及防盜監控,24小時與央行警衛隊連線;且央行對黃金的安全管理,除了指派專人駐庫外,鑰匙及密碼必須分別由專人保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