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9 在國際珠寶市場中,台灣的優勢在哪裡?
..在國際珠寶市場中,台灣的優勢在哪裡?
關鍵評論網 – 2016年8月29日 上午5:37..........



文:林書弘




台灣景氣不佳的情況已持續多年,業界盛傳在台售價新台幣一萬元的珠寶,在對岸同樣也是一萬元,卻是「人民幣」。一位珠寶銷售的同行說,從他剛入行,前輩就告訴他:「你入行的時機不佳,珠寶買賣不如以前好做。」何謂好做呢?30多年前的珠寶交易都是現金收付,當時交易熱絡,店家人力根本沒空算錢,乾脆用秤的。珠寶秤不但用來秤珠寶,還用來秤鈔票,1,667公克的千元鈔等於新台幣100萬,一買一賣間靠得都是精密秤。

這位同行說,從那之後,珠寶交易每況愈下,鑽石交易的買賣,利潤也從至少10%掉到3%~5%,甚至更低。問到為何利潤變低,除了景氣不佳,同行相輕、削價競爭的情況也越來越嚴重。加上網路發達,銷售扁平化,B2C、C2C模式興起,珠寶仲介的同行也必須跟上潮流,學習新的行銷方式。

台灣如此,其他亞洲各國的狀況又是如何呢?來看看亞洲國家珠寶產業的發展政策。

翡翠的故鄉──緬甸

緬甸天然資源礦產豐富,包括為人所熟知的翡翠和多種有色寶石,卻因為礦區受到各方軍、政、商勢力的把持和走私,並沒有可信數據能提供。依業內知情人士的說法,官方數據多半來自公盤,而公盤的翡翠數量可能還不到走私數量的5%。




相對於翡翠礦區複雜的種族背景和多方角力,紅寶礦區的開採顯得較為制度化,採礦要申請執照,開採後需要申報,且在拍賣會上出售。而無論在緬甸何處購買的寶石,都要有發票才能通關,否則視為走私,除沒收寶石外還會被判刑。

現行政策下,寶石限已鑲成品或切開的原石才得出口,原料直接出口稅率較成品高一倍,期以稅率提振當地寶石加工業;另一方面執行肅貪抓漏,瓦城機場的櫃檯由兩個增加為20個,大幅降低收送紅包的機率;出口商開立的發票也嚴格查驗是否有低報或漏報。雖然寶石商的進貨成本因此增加,但不可否認,新政府的措施對緬甸的長期發展仍是有利的。




全球最大的玉石內銷市場──中國大陸

華人一直以來就是最主要的玉石消費客群,中國本身天然資源豐富,配合一帶一路的政策,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從中緬邊境的瑞麗─姐告貿易區、加工業興盛的廣東、消費者居多的上海,到高端精品的北京客群,翡翠價格由南到北一路水漲船高。南貨北調,因此有了南批發、中自用、北送禮的說法。中國既是全球最大的玉石消費國家,也是黃金產量第一和淡水養殖珍珠的最大出口國。

而一系列珠寶鑑定標準和名詞的制定,更架構了中國珠寶首飾的產銷體系;自2003年5月起,並取消經營金銀製品許可證制度,珠寶首飾的生產、加工、批發、零售只要有自然人身份就可以經營,珠寶從業人員大幅增加,銷售額也是逐年成長。

近幾年來,雖受到全球景氣、習近平主席禁奢令和翡翠供貨影響,業界人士認為翡翠產業從2012年開始走低,整體成交價格不佳,利潤又被壓縮,估計約三分之一的人轉行或停業。雲南邊境的原石進口稅率一度也曾高達56.84%,後調整為33.9%(=毛料稅3%+消費稅10%+增值綜合稅17%+地方稅3.9%),而成品的稅率又比原石更高。

饒是如此,中國的珠寶首飾加工產業鏈已然勢成,國際珠寶加工和出口也漸漸由義大利、泰國等地轉向大陸。2015年的各類珠寶產品出口已達290億美元。

珠寶設計、寶石加工產業鏈成熟的泰國

泰國的珠寶交易市場和加工產業鏈發展已久,包括有色寶石切磨加工、優化處理(熱處理和玻璃填充)、首飾設計及金工等。因代工技術成熟、設計款式新穎多樣、價格實惠,長期以來一直是歐、美、日等已開發國家的重要貿易夥伴。該國珠寶及首飾出口總額從2004年約22億美元,2015年已高達76億美元,成為泰國排名第三的出口產業。

因產業鏈成熟,又有勞力、天然資源及地理位置的優勢,既是亞洲的肚臍,又是東協(ASEAN)的心臟,泰國政府也正研究著金銀珠寶首飾自由貿易化和免稅政策,以提高泰國在此一領域的競爭力。




多元的珠寶教育體系──台灣

台灣產的台灣玉、藍玉髓和珊瑚聞名兩岸三地,但珊瑚歷經數十年來的開採和破壞,幾無所剩;而台灣玉和藍玉髓的產量少且開採成本高昂,難敵加拿大軟玉和印尼及祕魯產的進口藍玉髓。寶石切磨技術精良,價格和速度卻不比產區國家。產區國家原料多,切磨師能有更多的資源和機會提昇技術;而產區的勞力技術價值雖然較低,卻能用量爭取更穩定的代工單。此外,台灣珠寶設計師雖多,但多為個人工作室的經營模式,難以整合上下游廠商,也不利爭取歐美國家訂單。

台灣目前最大的優勢在於教育,台灣人樂於自我投資、上課進修,無論金工切磨、鑲嵌設計或不同體系的珠寶鑑定課程在台灣都可以找到,社區大學與文創園區的推廣也讓這類課程更容易為民眾所知。

再者,媒體曝光和珠寶從業人員的高端形象,也吸引許多新鮮人的眼光,將之列為就業選項。無論是珠寶銷售或是珠寶切磨、繪圖、設計、金工,甚至是動輒耗費數十萬學費,考取珠寶鑑定師證照的都大有人在。國際知名的各大鑑定機構體系GIA、GEM-A、GIC也紛紛在台灣建立教學系統,更大幅提升台灣人珠寶知識的國際水平。台灣消費者對於珠寶的認知和要求,在世界上也是數一數二,畢竟知識就是力量,透過推廣珠寶知能,強化台灣的珠寶產業競爭力,方能創造出屬於我們的一片藍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