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4 印度需求降溫 金價有壓
印度需求降溫 金價有壓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04 03:09經濟日報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


受印度稅改影響,下半年的黃金需求將降溫,可能抑制金價漲勢。 路透
受印度稅改影響,下半年的黃金需求將降溫,可能抑制金價漲勢。 路透
指數股票型基金(ETF)買盤銳減,全球黃金需求在今年上半年下滑14%。由於受稅改影響,印度下半年的黃金需求將降溫,可能抑制金價漲勢。
世界黃金協會(WGC)3日發布報告指出,印度今年下半年黃金進口或將較上半年降溫。由於印度自7月1日起開始實施全國統一的貨品與服務銷售稅(GST)、使黃金稅率升高,印度珠寶商已趕在新稅制上路之前囤積庫存。

印度是全球第二大黃金消費國,從投資到婚禮的黃金需求量都十分龐大。印度下半年黃金需求降溫,可能抑制金價漲勢。黃金現貨價格3日報每英兩1,263.37美元,為近七周來高點。

WCG印度業務經理索瑪桑達蘭表示:「由於預期稅額將提高,商家必然在上季提前進口下半年的需求品。」新稅制上路後,對黃金課徵的GST稅率將從過去的1.2%提高至3%,珠寶商進口黃金或消費者購買金飾時,都得向銀行繳稅。

WGC指出,印度今年上半年的黃金需求量較去年同期激增30%至298.4頓;期間進口量更擴增一倍至518.6噸。儘管上半年需求強勁,WGC預期印度今年全年的黃金需求量將介於650噸至750噸之間,低於845噸的10年平均值,不如去年水準。

受排燈節(Diwali)與十勝節(Dussehra) 等傳統慶典的贈禮需求影響,印度黃金進口量過去都是在下半年更旺。不過WGC預期,印度黃金需求近幾周可能呈現低迷,因為提早購入黃金的消費者短期內不太可能再出手購買。

WGC的報告也指出,由於指數股票型基金(ETF)買盤大幅減少,今年上半年全球黃金需求量銳減14%至2,004噸。央行購買黃金的總額也減少。但金條、金幣與珠寶的購買量因印度與土耳其需求強勁而增加。

Q2黃金需求與年比變動 資料來源:WGC
Q2黃金需求與年比變動 資料來源:WG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