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係成立於民國卅八年九月,由於業者不多,因此合併宜蘭縣合組一公會,當時由宜蘭縣籍之鍾家珍先生發起組織成立極具歷史性的「第一屆會員大會」會員八十五家由鍾先生當選理事長,然地區分佈遼闊。聯絡不便,僅具雛形而已,及至民國卅九年十一月本縣單獨成立了銀樓公會,於民國四十年召開了「第二屆會員大會」,由汪金傳先生(板橋老金傳美銀樓)當選理事長,汪理事長上任之初,由於當時銀樓業執照法令限制發行,業者無增。其間政府頒佈「金融措施辦法」禁止黃金條、塊及外幣之自由買賣,經營之困境可想而知,因之公會與會員之間的活動幾乎等於有名無實,民國四十三年「第三屆會員大會」汪理事長連任,會務尚是搖籃時期,民國四十五年召開「第四屆會員大會」由淡水祝木榮先生當選理事長,民國四十六年十二月廿三日省政府頒佈撤銷銀樓業設立之限制,因此會員明顯有日漸增加,而民國四十七年已增至三十家,民國四十八年一月六日,政府頒佈「飾金供應買賣管理辦法」外貿會主委伊仲容先生主張飾金成色規定在八七五成以下,由此業者亦甚感不便,依傳統上我中國人儲蓄皆以收藏黃金方式儲存。以該政策對政府經濟而言可收效到資金靈活之運用而不致於呆藏,但以我業者而言又是經營上的難題,因此本會聯合了當時省銀樓小組建議修改成色,並無下文,且標購的八七五成色飾金原料底價又較市價為高,基於行情高,成色低的情形下乏人問津,我業者又再面臨生存的考驗了。

   民國四十七年第五屆理事長也由祝先生連任,業者在極其平淡中渡過,民國四十九年 「第六屆會員大會」,由周石發先生接印視事,周理事長有鑒會員之聯絡及歷屆會費收款之情形欠佳等等問題,因延聘請台北市銀樓公會朱秘書及陳秘書兼任,址借台北市寧夏路七四號二樓為會址,從此會務即日漸穩定一切始邁進了正常的軌道。民國五十一年 「第七屆會員大會」由姚水富先生當選理事長於視事不久即不幸英年早逝而由新店卓金尾先生接任。
 
帳號
密碼